发展历程

木材加工综合体位于托木斯克州一座不大的城市-阿西诺市,该木材加工综合体曾经是苏联木材加工的行业巨头之一。在其鼎盛时期,约有5000余名员工曾在这里工作过。木材加工综合体每年会通过自己的车间“消化”多达80万立方米的原木,用于生产锯材、细木工板,胶合板和纤维板等产品。

木材加工综合体曾是阿西诺市的骨干型企业。但是,随着改革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到来,占地近96公顷的企业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生息,逐渐走向了衰败。

2008年5月27日托木斯克州政府和烟台西北林业共同签署了关于在托木斯克州建立年采伐量和木材综合年加工量为450万立方米的木材工业集群的备忘录。

该项目的主要投资方是中航国际有限公司,而在托木斯克州负责直接实施的单位是俄中开发股份公司和恒达西伯利亚有限公司,由这两个公司在阿西诺市进行组织生产运营的管理。在阿西诺园区还留有以前的辅助生产设施。目前,正在解决扩大征用附近约200公顷土地的问题。

到2022年将在托木斯克州逐步建立十个大型木材加工厂,包括:锯材厂、板材加工厂、胶合板厂、家具厂、复合地板加工厂以及其他工厂。

项目投资总额超300亿卢布,现在已经投资了120亿卢布。当生产能力完全达到设计能力时,各级预算年创税收将超过30亿卢布。企业共计开设了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目前员工人数已超过2000人,绝大多数员工都是阿西诺当地的居民。